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微剋多資訊

 找回密碼
 註冊

Sign in with google

Google帳號登入

搜索
回覆 3則 瀏覽 17642篇
Line

手足反射區療法

簽到天數: 290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發表於 2012-1-15 09: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kL9p2oQ9 於 2012-1-15 09:26 AM 編輯

手足保健按摩概說
手足反射區按摩法是近年來發展較快的保健按摩法,通過按摩各內臟器官在手部和足部的反射區來調整其功能,是一種以保健為主的按摩法。手足反射按摩法的理論認為:在手部和足部存在著與人體各器官、部位相對應的反射區。運用手或特殊工具刺激這些反射區,可緩解緊張狀態,調整人體功能,起到一定的保健和治療作用。反射區按摩(Reflexology)原是西方的民間療法。反射區是一個區域,不是一個點,也不是中醫學的穴位。由於反射區按摩法理論上的局限性,以及與中醫學體係的衝突,並未得到正統中醫推拿界的重視,相反在民間卻得到了比較快的發展。目前被廣泛應用於保健按摩。早期的足部按摩已有向手足按摩發展的趨勢。


手足反射區的分佈規律
手足反射區的分佈有一定的規律。作為人體整體聯係的一種形式,腳部各部位與人體整體各部位、器官、組織間存在著非常有序的對應關係。以足部為例,其分佈規律主要有:
    l.左右對應:人體各部位、器官在腳上的相關區域具有同側投射的規律。如膽囊在右側腹部,腳上的膽囊穴也位於右側;心臟偏於左胸,左腳上心臟的投射區域也大於右腳的心臟投射區。另外,人體各器官、組織在冠狀面的排列位置決定其腳上相關區域的冠狀排列。位於身體外側的器官組織投射到足的外側,位於身體中線的器官組織則投射到足的內側。如位於人體中線的脊柱排列於兩足的內側緣,而位於人體兩側的肩關節、肘關節、髖關節、膝關節等位於兩足的外側緣。

  
2.上下對應:上下對應是指身體各器官、組織按其在人體上的高低位置有規律地從趾尖向足跟有序地排列。腳趾上主要是頭頸部器官的投射區,而腳跟部則是盆腔臟器的投射區。跖趾關節線為頸胸交界線,跖趾關節遠端為頸、頭部的反射區,跖趾關節的近端是胸部器官的反射區;跗跖關節線為胸腹交界線,關節線本身代表膈肌,關節線的遠端代表胸腔臟器,關節線的近端代表聚集腹腔臟器反射區。跗橫關節(由跟股關節及距跟關節聯合構成)線為腹腔和盆腔臟器的分界線,關節線的近端(腳尖側)是腹腔臟器代表區,遠端(足跟側)則代表盆腔臟器投射區。
足部反射區的分佈,請參閱附圖。

足部反射按摩法的一般順序及其機理
l.按摩膀胱、輸尿管、腎臟反射區。這三個反射區稱為基本反射區。認為可增強泌尿係統功能,加速代謝廢物的濾出、分泌和排洩。
2.按摩頭部、甲狀腺反射區。認為可促進大腦高級神經中樞對人體各係統、器官功能活動件的協調整合功能,並可減輕精神壓力,放鬆情緒。
3.按摩腹腔神經叢反射區和胃、大小腸、肝膽和胰腺反射區。可調節植物神經係統,增強消化係統功能。
4.按摩各淋巴結代表區。提高人體免疫係統的活性,增強抗病能力,促進機體康復。
5.對症按摩。然後再檢查其他反射區,並按摩其中功能較差的反射區。或針對性地按摩相關疾病反射區。強調“全足按摩,重點加強”。

6.最後再按摩上述3個基本反射區。按摩結束後,必須喝300ml左右的溫開水。認為配合按摩泌尿係統反射區,有助於把反射區內的沉積物和毒素,或血液中的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手法的操作時間
手足保健按摩的手法以按壓、按揉和推刮法為主。常用雙手協同操作的復合手法。其他推拿手法也可選用。如滾法就很適用於腳底。


樓主熱門主題
頭像被屏蔽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100%

發表於 2014-4-26 11:47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1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86%

發表於 2014-11-5 07:58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樓主分享.目前用這個方法
幫媽媽按.因她眼睛不好.當然她照常去看醫生.
不過加上按摩手足相關穴道.是有幫助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微剋多資訊(MicroDuo)

GMT+8, 2024-3-29 02:53

Discuz! X

© 2009-2023 Microduo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