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剋多資訊

 找回密碼
 註冊

Sign in with google

Google帳號登入

搜索
回覆 7則 瀏覽 17694篇
Line

如何塑造自然醒?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61.71%

跳轉到指定樓層
主題
發表於 2015-10-12 11: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相信很多人都深受著“被鬧鐘叫醒”的無奈,在鬧鐘叫響的那一刻,我們多麼希望能夠睡到自然醒而不被這惱人的鈴聲煩擾。你知道嗎?其實“鬧鐘叫醒”和“自然醒”與健康有著密切的聯繫,那麼,他們之間究竟有著什麼樣的“秘密”呢?下面一起去看看吧!

       我們的身體從睡眠狀態過渡到清醒狀態時,心跳、血壓、體溫、呼吸頻率、腦電波都會發生變化:呼吸會從每分鐘16次提高到每分鐘24次,心跳每分鐘加快10次,腦電波從每秒8次提高到每秒30次。鬧鐘叫醒違背了身體的自然狀態,時間久了會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也就是說,一個健康的“自然醒”,是要求放緩神經、優良睡眠來共同配合的。

      鬧鐘,“醒來”殺手美國人將鬧鐘評為他們最討厭的人類發明之一。明顯地,“自然醒來”與“被鬧鐘叫醒”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我們被突如其來的鬧鐘鈴聲驚醒,將可能產生心慌、情緒低落、感覺沒睡醒、強烈懸空感等不適症狀。如果在深度睡眠中被突然驚醒,那麼思考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將受到嚴重損害。

      鬧鐘叫醒違背了身體的自然狀態,時間久了還會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那麼,“鬧鐘叫醒”與“自然醒”究竟有什麼區別,他們對健康又有怎麼樣的影響?
   有關“自然醒”的科學解釋,光線是體內生物鐘的鬧鐘,當早上人體生物鐘感受到了太陽光線後,體內的褪黑素分泌減少,血清素分泌增加,新陳代謝加快,身體各部分逐漸從熟睡過渡到淺睡,直到醒來。


      陰雨天不愛起床陰雨的早上不見陽光,在雲層內散射的太陽光線根本不足以喚醒沉睡的生物鐘。由於慣性的起床時間仍然未變,而身體各部分零件卻未得到召集令也未準備好醒來。
  冬夏睡眠有區別夏季睡眠時間比秋冬季平均要短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夏季太陽升得早,人體受到光線照射後,早早地自然醒來令人舒服。而秋冬和初春時,早上陽光出現得較晚,醒來時未經歷早晨陽光的刺激,卻又不得不忙活起床了,這會讓我們的腦、心臟及身體某些部分感到不舒服,情緒低落、心慌、睡不醒的感覺湧上心頭。
  

      夏季醒來後,身體功能可以很快從睡眠狀態恢復正常,而秋冬則較難。所以,夏季即使起得早也不會不舒服,而秋冬即使不賴床也渾身難受。嚴重有起床不適症狀的人甚至會患上冬季抑鬱和季節性失調症。
   塑造“自然醒”若干醒來方式中,當然是自然醒最符合我們的意願。可若想要心理願望與現實狀態不謀而合,那簡直就是神話,因為你畢竟還有無數身體與靈魂的無可奈何。我們只希冀向原始的“自然醒”走近一點,再走近一點。

  從“入睡”開始從上面幾項關於“醒來”的總結裏分析得出,入睡—神經—“醒來”三者間存在必然的聯繫。也就是說,一個健康的“自然醒”,是要求放緩神經和優質睡眠來共同配合完成的。

點評

轉貼的圖掛啦!  發表於 2015-10-13 09:53
樓主熱門主題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50.5%

2F
發表於 2015-10-13 09:57 | 只看該作者
這篇原文應該只是湊數用的吧,沒寫到"如何塑造自然醒"阿

例如該養成怎樣的習慣等等

我都學老人早睡早起XD,假日睡到自然醒竟然是6點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22.5%

3F
發表於 2015-12-17 10:26 | 只看該作者
若是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照現在冬令時間:上午約6點半才日出,這時起床很多小孩上課都會遲到!

所以,「自然醒」是理想,適用於老人、閒人、沒有鬧鐘/手機的人 ...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32.5%

4F
發表於 2016-12-12 13:31 | 只看該作者
說真的,自然醒的時間跟在正確上班時間前起床,真的是非常非常難;

但是規律的起床倒是有辦法啦,我家現在是靠一隻貓,因為早上會被吵醒吵著要吃飼料=3=

使用道具

halohalo 該會員已被刪除
5F
發表於 2017-2-26 23:14 |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0 1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58%

6F
發表於 2017-2-27 02:19 | 只看該作者
自然醒我只敢在假日嚐試,當然結果會是自然無法,屢試不爽。
我想如果在正常上班日嚐試自然醒,那真的是沒事找事、皮在癢。

使用道具

簽到天數: 3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0%

7F
發表於 2017-4-24 12:58 | 只看該作者
一般來說…生活習慣唄~
只要前一天不要超過11點睡…
隔天通常5-6點多就會自然醒…
生理時鐘…當然因人而異xD
別亂冒險~~~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54.5%

8F
發表於 2017-8-20 16:04 | 只看該作者
最近連週末都會自然醒,我覺得的應該生理時鐘跟上班時間早睡有關係
再來要保持每週健身和運動時間了,希望這不要太累才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微剋多資訊(MicroDuo)

GMT+8, 2024-4-19 13:35

Discuz! X

© 2009-2023 Microduo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