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微剋多資訊

 找回密碼
 註冊

Sign in with google

Google帳號登入

搜索

簽到天數: 290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發表於 2012-1-15 16: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kL9p2oQ9 於 2012-1-15 04:39 PM 編輯

因過度勞累和姿勢不當常常導致腰酸背痛等情況的發生。在此,向您介紹一種簡易的腰背部按摩推拿方法,可以幫助您放鬆背部緊張的肌肉,並對腰酸背痛、腰肌勞損、胸椎腰椎疾患等情況有不同程度的輔助治療作用。

按摩方法:
找高矮適中的硬床(硬板床最好,床墊較硬的床亦可,),取俯臥位(面部朝下趴在床上)。操作者洗乾淨手後立於患者右側,順序進行如下操作:

捏拿肩井
以大拇指頂住肩井穴(位於肩背處,肩外側端與脊柱連水平線的中點),其他四指輕扶於肩前,與大拇指相對用力,提拿起整個肩部肌肉,一拿一放地交替進行。注意整個手掌始終與肩部接觸,用力適中,將整個肌肉盡數提起。此動作可以放鬆頸肩部肌肉,對緩解疲勞有很好的效果。用輕柔的力量做還可以治療失眠的症狀。



按揉腰背
用手掌掌根或拳面放在患者後背脊柱兩側肌肉上(先從左側肌肉做起,再做右側肌肉),做輕快的、柔和的迴旋運動,注意手要按住肌肉施加一定壓力,不要在皮膚上摩擦。在一固定點按揉數十秒後將手向下移一手掌寬,再重複此操作,直至按揉到臀部以上。




提捏夾脊
用單手或雙手的拇指與食指相對,將脊柱旁邊的一條形肌肉用力提起,邊移邊提,邊提邊拿。先自上而下(從頸部以下做到臀部以上),再自下而上(從臀部以上做到頸部以下)操作。上下反覆操作兩遍。操作中註意對稱提捏,不宜用力抓擰。



點按背俞
將雙手拇指指端放在大椎穴左右各旁開一橫指的地方,用一定的力量點按並持續數秒鐘,下移一厘米左右的距離再點按,如此操作直至臀部以上。如遇到疼痛敏感的部位可以適當加長按壓時間,疼痛點提示可能身體有某些不適,通過點按可以部分緩解這些不適。



摩擦大椎
用手掌放在大椎穴上(患者低頭時頸椎與胸椎之間最突起的脊椎下方的凹陷)反覆摩擦(可左右手交替進行)
20-30次。此操作可以消除頸肩部肌肉疲勞,疏風散寒,預防感冒。




推按脊背
將雙手掌根放在脊柱兩旁,掌根朝內,指尖朝外,同時用力向外推按。從頸肩部開始,推至肩關節再回到脊柱兩側,在剛才出發點向下一點的位置開始重複上述操作。從背部一直操作到腰部。


樓主熱門主題
shadowman 該會員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4-1-10 22:52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微剋多資訊(MicroDuo)

GMT+8, 2024-3-29 17:29

Discuz! X

© 2009-2023 Microduo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