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剋多資訊

 找回密碼
 註冊

Sign in with google

Google帳號登入

搜索
回覆 2則 瀏覽 23533篇
Line

揭秘Windows系統升級演變史

簽到天數: 290

該用戶今日未簽到

升級   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主題
發表於 2011-3-12 18: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kL9p2oQ9 於 2011-3-12 07:17 PM 編輯






英國IT工程師The Rasteri(網名)近日在YouTube網站上公佈了一段視訊,詳細描述了每一版Windows系統的升級過程。
Rasteri在視訊說明中寫道:「希望這個視訊可以說明這些年Windows系統升級過程的演變過程。」
Rasteri選用VMWare虛擬機作為測試平台。 他表示VMWare虛擬機便於擷圖和視訊錄製。 當然,更為重要的是,VMWare還可以支援所有舊版Windows系統。


I.  早期 Windows 系統 —— 演變緩慢





Rasteri首先使用MS-DOS 5.0進行測試。 他描述道:「這時期作業系統的安裝極其簡便,它甚至還能分區和格式化硬碟。」








根據他的觀點,儘管MS-DOS已經提供圖形使用者介面(GUI),但它與Windows的聯繫不大。 在安裝所有Windows系統前,Rasteri還會安裝兩款經典遊戲——《Monkey Island》(猴島)和《Doom 2》(毀滅戰士2)。








Rasteri接著安裝了支援EGA 圖形標準的Windows 1.0——鮑爾默曾經大肆叫賣的系統。 由於系統僅支援傳統serial mice滑鼠,而VMWare並不支援這類裝置,Windows 1.0測試就此作罷。





接著就是Windows 2.0(支援VGA和PS/2滑鼠)。 Rasteri證實,兩款DOS遊戲仍然相容Windows 2.0,新的列印設定也值得欽佩。 顯然,Windows 2.0並沒有完全複製Windows 1.0的windows.ini設定檔(儲存應用程式初始化訊息和執行環境訊息)。






隨著實驗的繼續,他開始安裝Windows 3.0。 測試發現,儘管無法直接執行兩款DOS遊戲,但還是可以看出Windows 3.0可以全部儲存Windows 2.0的windows.ini檔案。 不過,通過在程式管理器中手動加入新程式,他還是成功地執行了遊戲。








然後就是Windows 3.1。 Windows 3.0僅儲存了上一版本的色彩配置,而Windows 3.1儲存了鍵盤和顯示設定。 在安裝過程中,Windows 3.1還要求使用者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公司名稱。 另外,Windows 3.1還儲存了Windows 3.0使用者手動建立的程式群組。






下一版是Windows 95。 為了安裝系統,他必須先安裝MSCDEX CD驅動。 Rasteri評價:「相比之前的版本,Windows 95的安裝設定過程非常流暢,非常適合新手使用」。 這款系統還首次引入了右鍵功能表列。 此前的程式管理組被開始功能表項自動覆寫。 此前的DOS Shell依然可用。








Windows 98並沒有升級版本,他執行了一次完整的安裝過程。 整個安裝過程用時一個半小時​​。 不過,至少所有程式都可以正常執行。





Windows 98 SE的安裝用時長得有些離譜,但它可以在從Windows 95中直接安裝。 據Rasteri稱,Windows 98 SE安裝設定基本沒有什麼改變。


II. 邁入 NT 時代











Windows 2000是第一款取代Windows NT系列的作業系統。 類似Windows 98,Windows 2000不支援從CD光碟升級,但使用者可以在Windows 98中升級,這一點與Windows 95升級Windows 98 SE相同。
Rasteri評價,45分鐘的安裝時間非常快,自動帳號設定也很好。 從Windows 2.0開始,桌面色彩設定已被儲存「13年」之久。 新的背景色顯得更為美觀。 但由於對DOS支援的不完善,兩款遊戲無法執行。














VMWare不支援Windows XP SP3,因此測試選用了Windows XP SP2。 Windows XP SP2主題被設定為「Luna」(月色)。 整個安裝過程用時1小時10分鐘。 由於改進了對DOS的支援,《猴島》和《毀滅戰士2》都可以正常執行。





Rasteri選擇從光碟機安裝Vista,安裝用時是所有測試系統中最長的——2小時。 不過,Rasteri並未說明Vista能否支援兩款小遊戲的執行(估計應該不會)。









最後測試的是微軟現任作業系統Windows 7。 儘管色彩配置再次被打亂,但至少程式群組依然保留下來。 驚奇的是,Windows系統資料夾中"Cardfile"、"Calendar"等舊版程式都被儲存下來。


III. 結論


Windows 1.0到Windows7的升級實驗透露出很多的訊息,包括程式群組和安裝檔案。 由於顯示方式的變化,如螢幕主題等功能也一直在悄然變換。 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此次實驗的作業系統並沒有包括2000年發佈的Windows ME,事實上,這款失敗的系統也會讓很多DOS程式失靈,這一點和它的名聲一樣狼藉。


資料來源 : 華軍資訊  「心動」(重新編輯)
樓主熱門主題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57.5%

2F
發表於 2011-9-20 21:53 | 只看該作者
猴島這款遊戲原來從95以前就有了

使用道具

該用戶從未簽到

升級   100%

3F
發表於 2011-12-6 20:49 | 只看該作者
{:3_59:}
剛剛在找這篇文章,找好久
星期日,的報告,就決定是你了
行銷管理學
來報告微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微剋多資訊(MicroDuo)

GMT+8, 2024-4-20 17:43

Discuz! X

© 2009-2023 Microduo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